通知公告
联系信息

学院邮箱:ng@haust.edu.cn

联系电话:
0379-64877717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农业装备工程学院学生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方案

2022年03月10日 16:26  点击:[]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河南省关于“稳就业”、“保就业”的决策部署,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更好地推进“就业”这一民生工程,完善学院学生就业工作体系,促进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结合学院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统一思想,理清思路

就业就是最大的民生,大学生就业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大事,是衡量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指标,是学院发展和专业存续的关键要素。深刻认识做好学生就业工作的重要意义,认真贯彻落实两个“一把手工程”,把做好学生就业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和紧迫的任务来抓。立足新阶段,面对新形势,统筹谋划、全员参与、全程关注、全力促进,坚持“以生为本”的学生就业工作理念,以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价值观为前提,以提高就业服务的精准度和实效性为准则,以拓展就业渠道为抓手,全面服务学生学生就业工作。

二、加强领导,明确责任

认真落实两个“一把手”工程,把促进学生就业工作列入党政重要议事日程。形成主要领导亲自部署、分管领导靠前指挥、其他领导分工负责、系负责人和辅导员具体落实、全体教师人人参与的工作机制,动员一切可动员的力量,利用一些可利用的资源,助力学院学生就业工作。

1、成立学院学生就业工作领导小组。

长:袁红建 姬江涛

副组长:张晓丽

员:班子其他成员、院团委书记、学工办成员、各系主任

就业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就业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高程程兼任。

2、层层落实责任。

(1)领导小组负责学院学生就业工作的统筹部署和工作落实情况的督导检查,研究决定学生就业工作中的重大事项和问题。

(2)学生就业工作办公室具体负责学生就业工作方案的实施,将学校和学院的要求落实到位,具体如下:

学工办:负责就业、考研指导,就业信息搜集和推送,与用人单位、校友联系对接和服务相关工作,学生就业审核和数据统计,与各系教师的工作对接与协调,定期向分管领导汇报工作情况。

院团委:负责举办各类就业专题讲座,组织就业竞赛、专场招聘,树立就业典型人物,开展生涯人物宣传。积极承担学校就业类相关工作和活动。

系主任:负责专业教育和动员专业教师积极参与、推进本专业学生的就业工作。

党支部书记:负责对本支部学生就业工作进行督促落实,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研究生导师:作为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负责所指导研究生的学生就业工作。

学业导师:根据工作需要,主动服从安排,做好学业指导的同时,积极与学生进行沟通,引导、教育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做好就业帮扶和考研、考研复试、考研调剂指导。

三、强化措施、推动落实

(一)强化就业指导,提高就业意识

1、举办院级“就业指导服务月”。“就业指导服务月”活动包括:简历制作比赛、模拟面试活动、就业技能大赛、就业创业讲座、校友求职分享、“1+1”师生结对推荐就业等。

2、开设就业指导专题讲座。一是要精心组织学生参加全校性毕业生就业指导系列专题讲座,做到每一个讲授模块覆盖到每一个毕业班;二是要动员有关人员积极承担就业指导讲座的授课工作,组织授课老师集中备课、制作课件,统一指导口径,确保授课成效;三是要鼓励相关老师参加各级各类职业指导师、创业咨询师、职业生涯规划师等职业资格培训,不断提高学院就业指导工作的实践和理论水平。

3、开展就业创业个性咨询。一是建立就业困难学生的个性档案,内容包括学生基本情况、心理素质测试、职业倾向测试、就业去向意愿、就业期望值变动、一对一谈话记录就业进展情况等;二是加强分类指导,要根据毕业生升学、出国、机关事业单位就业、企业就业等就业意向进行差异化、针对性的指导;三是开设日常就业咨询点或咨询电活,满足毕业生的个性化需求。

4、顺应时代发展,转变就业思维,引导学生了解新产业、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鼓励和支持学生到城乡基层、中小微企业就业和自主创业。

(二)畅通就业信息,拓展就业渠道

1、坚持信息采集发布。一是充分发挥校友资源、教师人脉资源等,多渠道收集适合学院专业相关的就业岗位信息;二是实现招聘信息全覆盖,通过学院官网、官方微信等新媒体工具进行及时发布,彻底消除信息孤岛,实现就业信息资源共享;三是建好符合学院工作实际的信息传递平台,充分利用好QQ群、微信群等新媒体工具,与所有学生干部、所有毕业生进行“点对点”信息沟通。

2、精准推送就业服务。一是准确掌握就业信息,完善毕业生求职意愿信息数据库和用人单位岗位需求信息数据库,搭建精准对接服务平台;二是充分利用“互联网+就业”新模式,根据毕业生自身条件、个性特点进行智能化匹配,减少求职盲目性。

3、加强招聘活动组织。一是进一步发挥学院在毕业生就业市场中的主渠道作用,全力组织好院内供需洽谈会和大型企事业单位来院宣讲招聘活动。二是结合学科专业特点、专业教师影响力等,拓展相关行业人才市场,积极主办或承办学院专场、行业专场招聘会,三是立足河南,面向全国,将中航企业等地区和行业作为重点就业领域,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促进学院招聘活动热度不减、数量提高;四是用好校友资源,大力邀请学院校友返院选聘毕业生。

4、做好基层就业项目。一是不断创新思想教育方式方法,采取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引导广大毕业生积极主动就业,自觉到基层、到西部、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二是要积极配合有关部门精心组织实施“西部计划、“三支一扶计划”、“特岗教师”、“村官选聘”等基层就业项目。

5、加强征兵工作。充分发挥退伍大学生在征兵宣传、国防教育、志愿服务等方面的作用,开展“退伍士兵宣传进寝室”、“应征入伍宣传周”、“国防有我”等活动,营造良好氛围,引导和鼓励应届毕业生到军队“大熔炉”锻炼,提升应届毕业生应征入伍比例。

(三)细化工作举措,做好分类帮扶

1、加强毕业年级学生教育引导。秋季开学初开展毕业班就业专题班会,引导毕业生树立正确择业观和事业观,纠正不就业、慢就业、懒就业、高不成低不就、经常跳槽等错误思想。

2、鼓励富有创新创业精神与能力的学生积极参与创业实践,指导、扶持更多毕业生积极创业。

3、帮扶困难学生就业。一是对家庭困难毕业生、少数民族毕业生、残疾毕业生等各类就业困难群体,建立台账,通过发放求职补贴、举办专场招聘活动、开展个性化辅导、推荐岗位信息等多种方式,帮助他们尽快实现就业;二是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毕业生和零就业家庭毕业生,学院领导要亲自过问,指定专人具体负责,实施专项帮扶,千方百计帮助他们实现就业;三是实施“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就业促进计划”,持续为毕业生提供就业指导和信息服务,确保“离校不离线、服务不间断”。

四、营造氛围,加强保障

就业工作是学院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充分认识充分高质量就业的重要性,上下一致,多方配合,齐抓共管,形成就业合力。

1、做好宣传动员。加强宣传和会议动员,统一认识,更新观念,形成全员参与,全程关注,全力促进的就业新常态。

2、加强考核落实。以学校就业考核指标为导向,对标对表,逐一落实,将就业工作贡献情况纳入学院年终考核,进行奖励和表彰。

3、营造良好氛围。在学院官微、官网加大就业宣传,及时通报就业工作进展情况、成果展示、典型案例等,形成互学互进,赶超并进,共同发展的就业局面。



上一条:宏瑞汽车校园招聘简章 下一条:中科微至招聘简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