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联系信息

学院邮箱:ng@haust.edu.cn

联系电话:
0379-64877717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农业装备工程学院

学院下设“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和“农业电气化” 2个本科专业,均为一本招生。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专业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学院拥有农业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农业机械化工程、农业电气化、农业机械设计与制造等3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农业工程一级学科为河南省重点学科。 学院建有河南省高校拖拉机与农机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河南省农业装备制造技术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智能农机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洛阳市农业装备重点实验室,并建有农业工程研究所。

经过60年的专业建设,学院形成了高水平的教学团队,积累了丰富的教学资源,拥有“农业机械理论与应用技术”河南省高校创新团队,有着优良的办学传统和特色明显的人才培养模式,产学研合作成效突出。现有专任教师26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8人。国务院特殊津贴人员1人,河南省优秀专家1人,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人才1人。

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农业机械设计制造方向) 本方向主要培养在农业机械行业和其它工业部门从事产品设计开发与制造、产品理论研究、生产经营与规划管理的工程师。学生在校除学习公共基础课外,还要学习机械原理、机械工程材料学、测试技术、互换性与技术测量、液压与气压传动、控制工程基础、机械制造工艺学、机械设计、冲压工艺与模具设计、汽车拖拉机学、农业机械学、机电一体化技术、农产品加工机械、排灌机械与泵站、泵与风机、生物生产机器人、农业生产机械化、精准农业等课程,同时还要参加实习、冲压工艺与模具设计、专业课程设计和毕业设计等实践性教学环节。通过理论学习和实践训练,使学生具有农业机械及其自动化的基础知识,掌握农业工程领域装备设计、生产经营管理基本理论和技能。学生毕业后,可在农业工程领域和其它机械工业部门从事产品设计制造、科研、教学、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农田工程机械方向) 本方向主要培养在工程机械行业和其它工业部门从事产品设计开发与制造、产品理论研究、生产经营与规划管理的工程师。学生在校除学习公共基础课外,还要学习机械原理、机械工程材料学、测试技术、互换性与技术测量、液压与气压传动、控制工程基础、机械制造工艺学、机械设计、冲压工艺与模具设计、汽车拖拉机学、铲土运输机械、挖掘机、起重机械、机械装备金属结构设计、液压元件与系统、工程机械液压系统设计、工程机械检测与故障诊断等课程,同时还要参加实习、冲压工艺与模具设计、专业课程设计和毕业设计等实践性教学环节。通过理论学习和实践训练,使学生具有工程机械的基础知识,掌握工程机械装备设计、生产经营管理基本理论和技能。学生毕业后,可在工程机械领域和其它机械工业部门从事产品设计制造、科研、教学、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卓越计划)本专业主要培养具有农业工程及其自动化装备基础知识,掌握农业工程领域装备设计、生产经营管理基本理论和技能,能在农业机械及相关部门从事机械产品理论研究、产品开发设计与制造、生产经营与规划管理,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复合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学生在校除学习公共基础课外,还要学习高等数学、工程图学、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液压与气压传动、电工与电子技术、控制工程基础、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机械制造工艺学、农机计算机辅助设计、汽车拖拉机学、农业机械学与机电一体化技术等课程;实践性教学环节由学校与企业共同完成,其中,工程实训、农机零部件测绘与计算机绘图、机械原理课程设计、机械设计课程设计、驾驶实习在校内进行工程实践完成。认识实习、生产实践、企业职业素养实训、现场操作与管理、工艺课程设计、冲压课程设计、专业课程设计、毕业设计在企业进行工程实践完成。学生毕业后,可在农业工程领域和其它机械工业部门从事产品设计制造、科研、教学、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农业电气化 本专业培养具备农村(地方)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生产过程电气自动化及应用电子信息技术有关的分析计算、工程设计使用维护、生产管理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能在地方电力系统、用电管理部门、电子信息产业的技术发展系统从事有关的技术设计、经营管理、教学科研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主要学习电力、电子与控制工程方面的基本理论,电子与计算机应用技术、自动化等方面的基本知识,接受电力与自动化工程规划设计、科研开发及实验调试方面的基本训练,具备农村(地方)电力系统及电气工程和自动化技术有关的工程设计、科研开发及实验调试方面的基本能力。主要课程有电路、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自动控制原理、电机学、电力电子技术、微机原理与应用、面向对象程序设计、电气控制技术、电力系统稳态分析、电力系统暂态分析、电力系统继电保护等。

本专业是电力系统、控制技术及信息技术方面的宽口径专业,毕业后,学生能在电力系统、电子信息产业、电力设备生产企业和管理部门从事科研、设计、运行维护、技术服务和管理工作;可在农业电气化、电气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控制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学科攻读硕士。

农业电气化(卓越计划)本专业主要培养具备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生产过程电气自动化、电子信息技术有关的分析计算、工程设计、使用维护、生产管理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能在电力系统、电子信息产业、电力设备生产企业和管理部门从事科研、设计、运行维护、技术服务和管理工作,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应用型高级人才。主要学习电路、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自动控制原理、电机学、电力电子技术、微机原理与应用、面向对象程序设计、电气控制技术、发电厂电气部分、电力系统稳态分析、电力系统暂态分析与电力系统继电保护等课程;实践性教学环节由学校与企业共同完成,其中,工程实训、电子技术课程设计、控制理论课程设计与单片机原理课程设计在校内进行工程实践完成。认识实习、生产实践、企业职业素养实训、现场操作与管理、电气控制技术课程设计、继电保护课程设计、毕业设计在企业进行工程实践完成。毕业后,学生能在电力系统、电子信息产业、电力设备生产企业、科研部门和管理部门从事科研、设计、运行维护、技术服务和管理工作;可在农业电气化、电气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控制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学科攻读硕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