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联系信息

学院邮箱:ng@haust.edu.cn

联系电话:
0379-64877717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农业机械化领域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2017年01月05日 11:26 农业装备工程学院 点击:[]

全日制农业推广硕士农业机械化领域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专业类别/领域中文名称:    农业推广硕士/农业机械化            ( 095109)  

专业类别/领域英文名称:    农业推广硕士/ the Field of Agricultural Mechanization                                

一、培养目标

农业机械化领域是与农业技术推广和农村发展任职资格相联系的专业学位。主要为农业机械技术研究、应用、开发及推广,农村发展,农业教育等企事业单位和管理部门培养具有综合职业技能的应用型、复合型高层次人才。具体要求为:

1)农业机械化领域硕士专业学位获得者应较好地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拥护党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热爱祖国,热爱农业,遵纪守法,品德良好,艰苦奋斗,求实创新,积极为我国农业现代化和农村发展服务。

2)农业机械化领域硕士专业学位获得者应掌握农业机械化推广领域坚实的基础理论、系统的专业知识,以及相关的管理、人文和社会科学知识;具有较宽广的知识面,较强的专业技能和技术传授技能,具有创新意识和新型的农业推广理念,能够独立从事较高层次的农业技术推广和农村发展工作。

3)基本掌握一门外国语,能够阅读本领域的外文资料。

二、领域简介及研究方向

农业机械化是根据农林牧副渔各行业生产、农村建设以及农民生活的需要,示范推广农业机械化新技术、新机具,普及农业机械化科学技术知识,指导农业生产者改善生产条件,提高劳动生产率,从而有效利用资源,增加产品产量,改善品质。

三、培养方式与学习年限

1. 培养方式

1)采用课程学习、专业实践和学位论文相结合的培养方式。

2)学位论文指导实行导师负责制。以校内导师为主,聘请校外导师参与实践过程、项目研究等环节的指导工作。校外导师一般应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并有高级技术职称。

2. 学习年限

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采用全日制学习方式,学习年限一般为2年,最长不超过3年。

四、课程设置及学分要求

课程学习和实践教学实行学分制,总学分数不少于34学分。

1)课程学习不少于26学分,包括公共必修6学分、专业基础课程12学分,公共选修课程4学分、专业选修课不少于4学分及必修环节(不计学分)。选修课一般由学生选修,导师同意。课程设置见附表。

同等学力或跨专业攻读全日制农业推广硕士农业机械化领域专业学位的研究生,应补修本领域本科阶段的主干课程23门,成绩不计入总学分,具体课程由培养单位确定。

2)专业实践6学分,采用集中实践与分段实践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在学期间往届本科毕业的研究生在学期间必须保证不少于半年的实践教学,应届本科毕业的研究生实践教学时间原则上不少于1年,考核合格获得6学分。指导教师应为研究生制定详细的专业实践计划,指导其开展实践学习。实践期满后研究生要撰写实践学习总结报告,培养单位应对研究生的实践环节进行考核,通过者取得相应学分。

五、必修环节

必修环节有开题报告、中期检查与专业实践。专业实践6学分,采用集中实践与分段实践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研究生在学期间必须保证不少于半年的实践教学,考核合格获得6学分。指导教师应为研究生制定详细的专业实践计划,指导其开展实践学习。实践期满后研究生要撰写实践学习总结报告,培养单位应对研究生的实践环节进行考核,通过者取得相应学分。

六、学位论文

1. 论文类型与形式

学位论文类型可采用研究类、设计类、技术类、软件类、项目管理类、调研(查)类等论文形式可以是研究论文、设计或产品说明书、项目论证报告、案例分析、调研(查)报告等

2. 论文开题与中检

论文的选题应直接来源于生产实际或者具有明确的生产背景和应用价值。可以是一个完整的农业推广项目策划、农业设计项目或技术改造项目,可以是技术攻关研究专题,可以是新工艺、新材料、新品种的研制、开发和应用技术,可以是农业、农村管理理论和实践。论文选题应有一定技术难度、先进性和足够的工作量,能体现作者综合应用科学理论、方法和技术手段解决农业技术推广、农业和农村问题的能力。论文开题与中期检查按照《河南科技大学全日制研究生论文开题报告和中期检查工作的规定》及相关文件执行

3. 论文评审与答辩

1)学位论文的评审应着重考察作者综合运用科学理论、方法和技术手段解决农业技术推广、农业和农村生产实际问题的能力;审查学位论文的技术难度和工作量;审查其解决农业技术推广、农业和农村实际问题的新思想、新方法和新进展;审查其新工艺、新技术和新设计的先进性和实用性;审查其创造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2)研究生必须完成培养方案中规定的所有环节,成绩合格,方可申请参加学位论文答辩。

3)学位论文应有3位专家评阅,答辩委员会至少有5位专家组成,评阅人和答辩委员会成员中均应有来自农业生产或管理一线的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专家。答辩委员会应由35位专家组成。导师可参加答辩会议,但不得担任答辩委员会成员。

附表:课程设置

课程类别

课程中文名称  

课程英文名称

学时

学分

开课学期

开课单位

课程

代码

备注

学位课

公共必修课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Theoretical and practical research of socialism with Chinese characteristics

36

2

1

马克思主义学院

M160000002

自然辩证法概论

Dialectics of Nature

18

1

1

马克思主义学院

M160000003

研究生英语

Postgraduate English

96

3

1

外国语

学院

M170000004

专业基础课

农业工程新技术

New Technology of Agricultural Engineering

32

2

2

农业工程学院

M040828009

试验设计与统计分析

Experimental Design and Statistical Analysis

32

2

1

农业工程学院

M040828002

智能检测技术

Machinery Testing Technology

32

2

2

农业工程学院

M040828016

农业工程导论

Introduction agricultural engineering

32

2

2

农业工程学院

M040828032

农业技术推广理论与实践

Theory and practice of Agricultural Technology Extension

32

2

1

林学院

M260000001

农业科技与三农政策

Agricultur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nd the policy of "three rural"

32

2

1

动科学院

M250000001

农业传播技术与应用

Agricultural communication technology and Application

32

2

1

农学院

M240000001

非学位课

公共选修课

知识产权

Intellectual property right

16

1

1

法学院

M150000001

信息检索

Message retrieval

16

1

1

图书馆

M290000001

高等工程数学

Advanced engineering mathematics

64

2

1

数学与

统计学院

M100000008

专业英语

Special English

32

2

2

农业工程学院

M040828011

专业选修课

科技论文写作

Technical writing

32

2

2

农业工程学院

M040828007

Matlab应用技术

The application of Matlab Technology

32

2

2

农业工程学院

M040828010

农业生物环境及其控制

Agricultural biological environment control

32

2

2

农业工程学院

M040828024

精细农业

Precision Agriculture

32

2

2

农业工程学院

M040828013

三维建模技术

3D Modeling Technology

32

2

1

农业工程学院

M040828015

农业机器人

Agricultural robot

32

2

1

农业工程学院

M040828012

嵌入式系统及应用

Embedded System and Its Application

32

2

2

农业工程学院

M040828008

农业系统工程

Agricultural System Engineering

32

2

2

农业工程学院

M040828014

必修环节

开题报告

Thesis Proposal

1

2

农业工程学院

M045555

中期检查

Intermediate Inspection

1

3

农业工程学院

M046666

专业实践

Academic Activity

6

2~4

农业工程学院

M044444

上一条:农业工程学科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