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联系信息

学院邮箱:ng@haust.edu.cn

联系电话:
0379-64877717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招生宣传专栏 | 专业介绍

2023年05月26日 12:49  点击:[]

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

本专业为我校国家一流本科专业,主要培养在农业机械或相近工业部门从事设计制造、试验鉴定、选型配套、使用维修,具有农业生产机械化系统规划设计、企业经营管理和农机装备的研究开发、推广运用等基本能力的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学生除学习公共基础课外,还要学习机械原理、机械工程材料学、测试技术、互换性与技术测量、控制工程基础、机械制造工艺学、机械设计、冲压工艺与模具设计、汽车拖拉机学、农业机械学、机电一体化技术、工厂化养殖系统、农产品加工机械、排灌机械与泵站、农用航空装备、生物生产机器人、农业生产机械化、精准农业等课程。

实践环节:学生要参加机械装备生产实习、专业课程设计和毕业设计等实践性教学环节。通过理论学习和实践训练,使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创新创业意识、数字化思维和跨界整合能力,掌握农业工程领域装备设计、生产经营管理基本理论和技能。

毕业去向:学生毕业后,可在农业工程领域和其它机械工业部门从事产品设计制造、科研、教学、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农业电气化

本专业培养掌握农业电气化专业的基本理论、工程技能和技术知识,具有创新创业精神和较强专业技术应用能力、工程实践能力,能在智慧农业、地方电力系统、用电管理部门、电子信息产业等领域从事理论研究、工程设计、新产品开发、技术改造和施工管理等工作的应用研究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有电路、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自动控制原理、电机学、电力电子技术、微机原理与应用、面向对象程序设计、电气控制技术、电力系统稳态分析、电力系统暂态分析、电力系统继电保护等。

实践环节:主要学习电路理论、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电力系统和自动控制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和基本理论,接受现代农业工程领域以及农业电力工程规划设计、运行与维护、科研开发及实验调试等方面的基本训练,具备农业信息化、农村(地方)电力系统、电气工程和自动化技术有关的工程设计、科研开发及实验调试方面的基本能力。

毕业去向:本专业是电力系统、控制技术及信息技术方面的宽口径专业,学生毕业后可在与现代农业有关的智慧农业、电力系统、电子信息产业、电力设备生产企业和管理部门从事科研、设计、运行维护、技术服务和管理工作;也可在农业电气化、电气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控制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学科继续攻读硕士、博士学位。


农业水利工程

本专业以思想政治理论为引领,以立德树人为人才培养根本任务,面向社会经济发展和农业水利科技现代化建设需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农业水利工程学科的基本理论,掌握农业节水灌溉技术、城市园林灌溉技术、农业水资源高效利用、农业水土环境、城市水利工程等方面的基本知识,能在水利、水电、水保等部门从事水利工程勘测、规划、设计、施工、管理和试验研究以及教学、科研等方面的工作,且兼备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应用研究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学生在校除学习公共基础课外,还需学习材料力学、结构力学、土力学、水力学、水文地质及工程地质、建筑材料、工程图学、工程测量学、工程水文学、水工建筑物、水泵及水泵站、土壤与农作学、灌溉排水工程学、节水灌溉理论与技术、水利工程施工、精准农业等课程。

实践环节:本专业建立了由感性到直观、由理论到实践、由分散到系统的阶梯式实践教学体系,涵盖课程实验、课程实习、独立实验课、课程设计、毕业设计、专业认识实习、生产与毕业实习等实践环节,不断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

毕业去向:本专业从以农业生产服务为中心,扩展到了城市供水、城市绿地灌溉、城市污水处理及防洪、城市喷泉设计、跨流域调水、水利现代化、生态环境建设与保护等诸多领域。学生毕业后,可在水利、水电、水土保持、供水等部门从事工程设计、科研、教学、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编辑/高程程 审核/张晓丽


上一条:招生宣传专栏 | 学院简介 下一条:招生宣传专栏 | 教学成果和科研成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