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联系信息

学院邮箱:ng@haust.edu.cn

联系电话:
0379-64877717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农业装备工程学院毕业生就业指导与服务体系

2022年04月05日 17:09  点击:[]

一、全员参与

  成立党委书记和院长任组长的就业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学院就业工作的统筹协调。落实就业“一把手工程”和“全员就业责任制”。成立就业工作专班,院长研究制定毕业生就业工作计划和实施措施,并督促落实;党委书记要掌握毕业生的思想动态,做好毕业生就业教育。副书记负责本学院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指导、联络、反馈和具体工作落实;其他副职分别联系毕业班级,督促、指导联系班级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开展;毕业论文指导老师关注所指导毕业生的就业状况,给予指导和帮扶;毕业班辅导员承担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最后一公里”的重要职责,开展就业宣传、信息推送、手续办理和毕业去向统计工作。


二、全程融入

  基于专业人才培养的课程内涵和人才输出目标,结合专业教育、学生成长特点和规律,实施职业规划前置和分段指导模式:大一大二,开展职业启蒙教育阶段,引导学生打牢学业基础,形成学业—专业—职业的发展规划;大三,职业规划分流教育阶段,实施分类指导,为不同需求学生提供差异化的指导服务;大四,职业实践探究修正阶段,为学生提供就业实践和双选平台,完成规划最后一公里的目标。全程化就业指导提供学生从启蒙引领、规划分流、实践修正、直至就业的全链条指导服务。有利于毕业生合理定位,形成积极的就业择业心态,有效缓解毕业生“缓就业”“慢就业”现象。


三、精准服务

拓宽校园招聘主渠道,搭建就业供需对接平台。增加微信公众号绑定推送功能、结合短信服务平台和就业门户网站,提升就业指导服务的个性化、信息化、精准化水平。


  做好意向调研,提供精准指导服务。通过问卷调查、走访座谈、微信等多元化的形式,按考研、考教、考公、参军入伍、就业、自主创业、灵活就业等类别,将不同求职意向的毕业生进行分类,根据毕业生需求精准推送岗位、政策、服务等信息,提高人岗匹配度,提升求职成功率。


  举办线下双选,打造校园招聘主渠道。举办“毕业生春季、秋季校园招聘周活动”,吸引用人单位,提供就业岗位;举办校友单位和经管类等专场招聘活动,提供招聘需求岗位。


  强化网络双选,体现就业服务不断线。与相关平台举办网络双选会,提供岗位;积极推广教育部24365网站、河南省大中专学生就业创业公众号等就业服务精品平台,遴选推送优质就业信息。


  关注特殊群体,“一生一策”动态管理。关注低收入家庭毕业生、少数民族、残疾毕业生等特殊群体毕业生,按照“一人一档”“一生一策”要求重点帮扶,帮助毕业生申领求职创业补贴。


把握“毕业去向”,就业数据求真务实。贯彻《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统计与核查工作的通知》新精神、新要求、新指标,提升信息报送的便捷性和追溯性,就业证明材料电子化,力争实现毕业去向落实工作的全程信息化。

                                                                                                                                 2022年4月


上一条:【就业创业论坛-4月8日】大学生创新创业与就业 下一条:农业装备工程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工作办法

关闭